開始跑市集一年多以來確實體會:一樣米百樣人~有趣的事當然也不會少~~~                                                                            
                                                                                                                                                                    
這次的愛+玩,也帶了幾件手做銀飾墜飾
有個客人看到那件狼牙........



「狼牙?」他聽了好像有點嚇ㄧ跳~
“對啊~據說可以避邪呢~~”
「那~我就是~那怎麼辦?」
好吧~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我只好舉起狼牙對他大喊:
“~~現出原形!!”~~齁齁齁~~要玩大家一起來玩啊!

----------------------------------------------------------------------------------------------------------------------------------------------------


最近幾次市集活動,我都把工具拉到現場
現場琉璃珠實做、也吸引民眾體驗
而現場實做就很容易遇到指定形式製作的人客

這次愛玩市集,有一位阿嬤想要一個上面有“佛”字的墜子。
不過由於現場太吵〈ㄟ......這兩天攤位正對舞台,是超級搖滾區~~〉根本聽不清楚她要的顏色尺寸等~
重燒了幾次後終於符合自己的要求,也符合她的需求~埋進稻草灰裡~
結果30分鐘後她才發現我用的是白底〈她要透明的啦~可能是因為白色在燒的時候看起來是透明的~〉
我是覺得滿意再帶啦~可是阿嬤對於我折騰了許久才做出來很過意不去
一直堅持要付我工資~
結果費了好大一番唇舌才說服她,離去時還一直說不好意思跟謝謝~~
阿嬤~真的沒關係的啦~~

人和人相遇講緣分,人和東西之間也是啦~(沒有偶然,只有必然~)

除了寫上文字的琉璃珠(曾經做過寫上〝我會負責的〞的珠子)
還有要求指定配色的、指定長度的、指定形狀的,指定大小的....
也遇過直接就問:可不可以做貝殼?(第一次做非同心圓的珠~~不過,完成後忘了拍照.....)
或者問:有沒有香菇?(當時正帶一個小朋友做體驗,等結束後那位人客就不見了~不過,香菇還是有做出來啦~)

還有,有位小姐問:可不可以做open將?
我後來用雕塑的方式做了頭像~~改天補圖~

奇美五十周年慶那次的創意市集,現場實作也吸引了不少大朋友小朋友
據說〈聽阮牽手轉述滴~〉有一位小朋友經過時看了看我們的攤位(我那時不在位置上)
然後轉頭很大聲的對他媽媽說:「媽媽,那個玻璃人不見了ㄋㄟˋ ~~」
玻璃人~~~~現在的小鬼說話都這麼〝精簡〞啊~~~燒玻璃~~簡稱玻璃人

但這位小鬼的反應也勾起我心中深處的記憶~~
小時候,我也曾矗立在玻璃人桌前,看著他將手中的琉璃條變成一隻隻琉璃動物
雞、鴨、鳥雀、魚兒....
沒想到,數十年後換作是我在下一輩心中烙下記憶~

----------------------------------------------------------------------------------------------------------------------------------------------------------

實際面對客人後,才發現大部分的人對琉璃這個材質有些迷思與誤解;
例如:琉璃很易碎~
~~所以常有家長會很嚴厲告誡小朋友--不可以摸!〈不過~放任小孩在桌上橫掃亂抓的也很令人頭大
~~或者因為這個原因而不想買~~
其實,燒得好的球狀琉璃珠摔到地上是不會破的!
〈回想當初,第一顆琉璃珠從稻灰中取出時被老師毫不考慮的用力往地上摔的情景~~~~當時真的是嚇一大跳!~~口素~~我後來也用這招嚇學生~~~~~真的很好玩~~〉
不過,球狀之外、如心型、水雷型比較有造型的輕微的撞擊還OK
並非想像中會ㄧ碰就碎的啦~

但若是水滴型就還是小心一點囉~
(不過,水滴型多半做成耳飾,所以還好啦~)

最近作了一些調酒、冰沙匙,用的是美國的無酸鹼玻璃
很細,但是正常的使用,輕輕的敲擊都是可以承受的~


玻璃是沒金屬那麼耐摔,但她卻有金屬所沒有的晶瑩剔透
美麗是有代價的~~

----------------------------------------------------------------------------------------------------------------------------------------------------------

琉璃珠不是只有原住民才有,燒琉璃珠的也未必都是原住民哦~~〈雖然我是長的很像的啦
愛玩市集那天那瑪夏鄉帶小朋友來表演的老師還跑來問我是不是排灣族的~~
後來他自己想了想,說:ㄟ.......比較像鄒族的.....

前一陣子因為海角七號的推波助欄讓琉璃珠紅極一時,但大眾對琉璃珠的了解卻也侷限在勇士珠、孔雀珠......
其實被賦予特殊涵義的琉璃珠何其之多,單純的欣賞那通透流轉的光影之美又有何不可呢?

會取名冰火琉璃,也是因為著迷於她得經過千度以上火燄的高溫焠鍊,冷卻後如冰般冷冽,卻仍保有火的熱情樣貌~~


----------------------------------------------------------------------------------------------------------------------------------------------------------
文化創意產業最大的問題,除了舞台,還有一個:價值

用〝價值〞兩字單純只是我不喜歡用〝價格〞兩字
〝價格〞只是商業行為中投資報酬率計算之下的行銷數字
但〝價值〞還包涵文創者對於創作品的用心經營與理念灌注~

總是有許多人把文創工藝品與廉價、量產的大陸製品劃上等號,捨不得為美麗與獨特多付出一點代價~
曾經有一位打扮入時的媽媽問我有沒有一顆50元的珠子~~我是很想跟她說去買大陸製的就有啦~~一顆不用50元~
這些都是經由老師孜孜不倦的指導與創作者花了無數時間與心血、在水深火熱〈哦哦~火熱是有,沒有水深啦~〉的環境中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嘗試與失敗之後得到的結晶啊~~
嗯嗯~好像太激動了~不過說到這個就真的很令人




當然也有不少的鼓勵,像這次就有一位客人前前後後來看了好幾次,最後對我說:你的工夫很好哦~~謝謝啦!

無論如何,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moyan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