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想過跟玻璃會如此難分難捨~~
                                                                                                                                      
                                                                                                                      
從事玻璃鑲嵌、噴砂雕刻是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                                                                          
                                                                                                         
印相深刻的是:
當時在104丟了履歷
頭家娘看到了就〝點點看〞
我收到通知就〝去看看〞
結果,頭家娘很〝意外〞我〝真的出現了〞.....(世代不一樣對電腦網路的認知真的有點差距~)

雖然唸的也是藝術相關,不過隔行如隔山,一切從頭學起~~

第一天切了一整天的玻璃~~~把一件四*八尺、5mm厚的玻璃板全部切成5*5公分--
用手剝!尺寸誤差不可以超過0.5mm!邊緣不可以歪歪斜斜.....(當時帶我的那位年輕師傅可嚴格的~)
練完直線,接著弧形、圓形。一樣是手切、手剝~~~

這家公司接的case以製作房子裝潢時用的各種藝術玻璃為主
當時的工作內容五花八門,涵蓋噴砂雕刻(包含彩雕)、鑲嵌、貼嵌、包嵌、釉藥彩繪、紫外線膠膠合......
做的東西尺寸都不小!被操到〝翻點〞才下班是家常便飯~~
還要被玻璃割,被強化玻璃〝炸〞,鑲嵌做到快完成在正中央裂一片......
不過,對玻璃物性的了解與經驗,也一直不斷 的累積
                       

就這樣,和玻璃結下了不解之緣
算算,也十幾年了~
雖然後來遇上建築業景氣蕭條,不得不轉行
不過倒是學了一手功夫~



沒有偶然,只有必然~~


我最近對這句話有很深刻的體驗

不同於對宿命的屈服
比較接近於:不論際遇如何,當下做的準備,有一天會用到~~


當初隨緣的被點了一下履歷,讓我從此放不下〝玻璃〞這樣的創作媒材,即使中間繞了好大好大一圈~~
從玻璃冷作的學習歷練,到後來南北奔波學習了燈燒熱塑、琉璃珠、接觸平板窯燒熔合烤彎
以及我原本的專業-雕塑~~琉璃鑄造
各種技巧的整合,讓我對玻璃有了更多不同以往的想法~
一切的際遇,似乎是要我為這次的課程準備著.....


這次在社區大學開的玻璃鑲嵌課程
希望能導入不同於一般玻璃鑲嵌的元素
玻璃鑲嵌應該不僅止於品牌的裝飾燈罩~
鑲嵌材料的使用也應該不僅只於玻璃~


工藝品
就是生活創意與美感的結合
如果您對玻璃鑲嵌好奇,如果您對玻璃冷工製作有興趣
歡迎加入~!!
而或許,您就在為著以後的必然而準備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台南社區大學網站看看~(下方連結)
新課程喔~^^~

琉璃物語:鑲嵌篇-光影與色彩的遊戲

上課時間開課地點
每週三 晚上07:00~09:50 第一次上課日期:09 月 08 日
台南市社區大學(南市公園路750號


更多照片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moyang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